close



從五月初,   天氣漸漸暖和, 我這牡羊座急性火車頭的個性 ,左側花園的設計意念就在我腦海開始蠢蠢欲動


 



這是去年八月野母鹿帶小鹿拜訪我家時,我從書房窗戶往下看,  當時左側花園雜草叢生的樣子


更多小鹿的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aSzdQHyLHwIzVCHnMlgK08oJcIQ45w--/article?mid=27&prev=315&l=f&fid=15


 




今年的左側花園經過一個冬季, 野雜草樹叢大多已殆盡


 




但是五月的暖陽和和風, 讓這些野樹叢可謂春風吹又生, 在我設計的同時, 我和女兒幾乎天天也利用空閒時間, 剪除野樹雜叢, 手痠起泡腰痛是免不了的, 每天都喊累的要命 ,但是想到可以省點人力費用也值得, 美國的人工費用真的很恐怖 ,像隔壁的花園比我家的小一半, 光請工人來砍伐野樹 鬆土 堆牆 做石梯子等, 不含設計和種植 就花費20萬台幣,可以想想我可以省多少費用


 




我和女兒剪完那一大片鹿家庭拜訪時照片裡的巨大野草樹叢後, 還要挖雜根, 但是憑我和女兒的力氣 ,真的很沒有辦法, 還是要老公利用假日脫掉西裝外套來幫忙


 




有老公真好 ,才幾天時間就將所有的野雜樹叢給挖乾淨,  體貼的老公知道我原來就有腰背痛, 經過這次砍伐野雜樹欉就更難受, 他要我不要急, 要我靜靜的等著, 他會利用時間去做完這勞力的工作




上面是之前的野草樹叢, 下面是已經挖好乾淨的樣子


 




這是從2樓書房往下看  ,砍伐野雜樹叢的前後對照,上圖是我和女兒剪去野雜樹叢 ,下圖是老公挖去野雜樹叢, 經過約1個月全家一起動手的結果,和去年鹿家庭來拜訪時,野雜樹樹叢比人高大的模樣就差更多了, 接下來就看老公的表現, 整地 挖除雜草 鬆土 堆牆 種植等


 




當然我的設計慨念需要用圖來表示 , 簡單的手稿畫好後


 




色鉛筆 粉彩筆就可以登場 ,這是上色中的左側花園設計手稿


 




這張透視圖的角度是假設將房子全化為透明時,人站在餐廳所看到的情景, 這是山坡地形 ,為了減緩這樣的坡度 ,所以設計出2道矮牆和階梯.


 



這是去年我畫右側和後院的設計圖, 對照一下上面那張左側花園的設計, 其實不難想像, 這左側花園就是被這圖上房子遮住的部分,只要將房子拿掉就可以看到全景


 



完成時, 還要標示植物代號, 一目了然


 



另外我還要畫出平面圖, 可以了解植物分配的位置,  我家的花園是屬於山坡地形, 較平地難設計, 但因為這樣高底變化 ,卻也帶來了不一樣的情趣, 設計重點要考慮四季的變化 ,光線的來源, 坡地的運用, 照顧的方便性, 植物的高低安排和受光性等等 


 



A:Plum 梅花       B:  Sweet pea   三色槿 C: Blue berry  藍莓  D: Katsura   連香樹  E: Kum quat 金橘  F: Tulip   鬱金香 G: Asian pear  亞洲梨  H: Grass 草地  I: Rhododendron 杜鵑  J: bark trail 乾碎樹皮步道  K: English daisy  英國小雛菊   L: Herb  香草植物   O: Cherry fruit  櫻桃果樹 P: Rock rose  石玫瑰   Q: Lavender 薰衣草 R: Water box 水箱


 



靜靜的看著書房窗外的左側花園, 喝一口綠茶, 再回看著我的設計手搞, 想著老公說7月初就可以開始種植新植物, 就好開心, 昨夜我拿圖給老公看時, 他說"If   a  man marries  a Taiwanese wife, he must be lucky."  (假如一個男人娶了一個台灣老婆,他一定很幸運) 算他這個老外識貨,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