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麵對決---中vs日vs 韓           作者:Phoenix


         記得夏天熱浪好像是不久前的事, 一轉眼 ,就進入了寒風刺骨的冬季, 還真令人措手不及。這時候, 如果可以來碗熱呼呼的湯麵, 那可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以下示範三道湯麵, 為了顧及營養均衡, 我在毎道湯麵中都加入了各種蔬菜和肉類, 以少肉多蔬為原則¡C  這三道湯麵, 中式香濃酸辣湯麵、 日式味噌海鮮湯麵和韓式雜菜鮮蝦湯麵, 各有各的特色, 下手前 ,可要好好想一想, 因為胃只有一個呀!




中式香濃酸辣湯麵


       在美國的中式餐館裡, 中午用餐時, 隨意點個菜, 都會附上一小碗的酸辣湯, 味道是好, 但總覺得加入了太多太白粉,顯得太濃稠, 無法很順口, 而且也增加了不少熱量。 因此,我特別勾著薄芡, 讓這道湯喝起來更順口,微辣淡酸的好滋味,拌入麵裡 ,讓人胃口大開 ,一碗接一碗。


 


材料:
瘦豬絞肉230g、乾香菇5朵、熟筍100g、豆腐1塊、蛋2個、香菜適量、麵3把


醃肉料:
酒2小匙、胡椒粉1小匙、太白粉2小匙、 香油1小匙、 醬油1小匙


湯料:
水900 CC、含鹽高湯塊1個、酒2小匙、 辣豆瓣醬 1小匙


調味料: 白胡椒粉1茶匙、烏醋 3小匙


勾芡料:
水 5 CC、太白粉 25公克


做法:
1. 瘦豬絞肉拌入醃肉料 ,冷藏約30分鐘, 使其入味。
2. 熟筍用沸水煮約五分鐘後 ,沖洗乾淨後 ,瀝乾水分, 切成細絲備用。
3. 乾香菇泡軟, 去蒂切細絲, 豆腐切小塊,  蛋打散, 香菜洗淨後切細碎備用。
4. 麵依照包裝背面說明煮熟, 煮好後, 立刻沖冰水,撈起來瀝乾, 分成4份, 放在4個碗裡備用。
5. 深鍋中放少許油, 將醃過的瘦豬絞炒散, 再加入湯料¡B乾香菇絲¡B熟筍絲和 豆腐丁煮開後,改小火熬煮約5分鐘。
6. 加入勾芡料 ,攪拌一下, 再放蛋花約1分鐘後立刻熄火, 加上調味料 ,拌均即成酸辣湯。
7. 要食用時, 將酸辣湯淋在做法4的麵上, 再撒些香菜碎即可。


小叮嚀:
1. 為了避免醋的酸味,因長時間保溫而揮發,所以在煮湯底時,不用加太多醋,在食用前再加醋於湯碗即可。
2. 乾香菇泡水至軟需要好幾個小時 ,最好前一天晚上先處理。
3. 市售的熟筍大部分都是加工過的, 所以用沸水煮約五分鐘後, 大量的清水沖乾淨, 避免吃到有害物質。
4. 喜歡吃很辣的人, 可以增加辣椒油, 更添風味。
5. 勾芡料要事先混和好, 再倒入沸騰的湯料中, 攪拌一下 ,才不會結塊。
6. 湯頭裡, 因為有爆香過的豬絞肉, 所以會有一層浮油, 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在未加入其他材料前, 要先撈掉。
7. 煮好的麵要用保鮮膜蓋住, 避免乾掉,等要淋入湯汁時, 再拿開。


 



 


日式味噌海鮮湯麵


        味噌是以黃豆為主 ,是日本人一天活力的來源, 傳統的日本飲食中,各種黃豆製品佔了重要位置,像豆腐、豆皮、納豆、味噌等,經常出現在他們的碗盤裡。將這味噌湯運用成湯麵,也是別有滋味。 如果覺得濃酸辣湯裡的豬肉太油膩, 那麼就換成低油脂的海鮮, 這樣的味噌海鮮湯, 看似清淡, 嚐起來卻非常香濃, 再加上多種蔬菜, 不但營養, 滋味更是迷人。


材料:
無刺白肉魚1大塊、蝦12隻、鮮香菇15朵、金針菇1小包、乾木耳1碗、青江菜4顆、 蔥1隻、薑1片、水800CC、 蛋2顆 、麵3把


調味料:
白味噌8大匙、砂糖3大匙、米酒4大匙、胡椒粉1小匙


勾芡料:
水 30 CC  、太白粉15公克


做法:
1. 無刺白肉魚洗淨後切小塊 ,蝦洗淨後去殼, 鮮香菇洗淨切片, 金針菇洗淨後切段, 乾木耳泡軟, 洗淨後切絲,  青江菜洗淨後切塊, 蔥洗淨後切成碎花, 蛋打散備用。
2. 麵依照包裝背面說明煮熟, 煮好後 立刻沖冰水撈起來瀝乾, 分成4份, 放在4個碗裡備用。
3. 深鍋中放入水, 開火煮至沸騰, 加入魚、 鮮香菇、木耳和 薑煮3分鐘。
4. 繼續放入蝦、金針菇、青江菜(白色部分) 和調味料 煮4分鐘。
5. 加入勾芡料、蔥 和青江菜(綠色部分) , 攪拌一下, 再放蛋花約1分鐘後立刻熄火即成味噌海鮮湯。
6. 要食用時, 將味噌海鮮湯淋在做法2的麵上即可。


小叮嚀:
1. 味噌本身有鹽, 所以不需要再加鹽調味。
2. 味噌不宜煮太久, 不然湯頭會帶點苦澀。
3. 魚選用無刺的, 喝起湯來 才安心, 大賣場的冷凍Tilipia是個好選擇 ,便宜又好吃。
4. 乾木耳也可以用新鮮木耳取代, 但是乾木耳可以保存更久 ,更經濟實惠。
5. 青江菜的白色部分較硬, 所以先煮一會兒, 至於青江菜的綠色部分, 則不宜太煮太久, 避免失去翠綠的賣相。
6. 味噌料理不僅美味可口,更能防癌, 日本婦女的乳癌罹患率在世界上出了名的低,也和她們平常大量攝食各種豆製品有關。



韓式雜菜鮮蝦湯麵


        韓式料理中, 經常加入韓式辣椒醬, 這次將它運用在鮮蝦湯頭裡, 還加入了許多各色的蔬菜, 美味可口又營養均衡,  寒冬中來一碗熱呼呼的韓式雜菜鮮蝦湯麵, 頓時身體暖烘烘 , 寒意全消, 真是過癮。


材料:
洋蔥1顆、紅蘿蔔1條、麵3把、 蝦仁15隻、乾燥海帶芽半碗、豆芽菜150g、韭菜150g


調味料:
韓式辣椒醬2小匙、含鹽高湯塊2個、糖0.25小匙、白芝麻粒少許、酒3小匙


做法:
1. 洋蔥切絲,  韭菜切段 , 乾燥海帶芽用冷水泡開 , 紅蘿蔔洗淨後刨成絲後切段。
2. 麵依照包裝背面說明煮熟, 煮好後, 立刻沖冰水撈起來瀝乾, 分成4份, 放在4個碗裡備用。
3. 直徑7吋深鍋中放少許油, 將洋蔥爆香至成透明色。
4. 繼續放紅蘿蔔絲和韓式辣椒醬拌炒一下。
5. 加入約半鍋水¡B含鹽高湯塊和 糖至水沸騰。
6. 放入蝦仁煮至成紅色, 再放入海帶芽、 豆芽菜 和韭菜約1到2分鐘。
7. 將做法6的湯料, 淋在做法2的麵上, 再撒上少許的白芝麻粒即可以上桌。



小叮嚀:
1. 乾燥海帶芽泡過水以後會脹大, 所以不要放太多。
2. 以上是微辣的口感, 喜歡更辣的人, 可以適量增加, 但是要注意 韓式辣椒醬已經還有鹽, 所以要適量調整高湯塊的份量 ,以避免過鹹 ,影響口感和健康。
3. 麵煮好後, 立刻沖冰水撈起來瀝乾, 這樣麵會更Q。
4. 加了適量的酒, 可以去除蝦仁的腥味, 使湯汁更鮮美。
5. 加了適量的糖 ,這樣比較不會死鹹。
6. 韓國人吃泡菜很普遍, 喜歡吃泡菜的人, 也可以加入湯裡, 更有味道。


以上這篇文章已經在2010年2月28日刊登世界周刊料理功夫,請尊重作者著作權, 不要複製本文, 謝謝!




 



註備1: 感謝各位格友熱情地支持我的英文童話繪本The Lost Sea Cat(附贈中文翻譯), 欲訂購的朋友這請按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jw!aSzdQHyLHwIzVCHnMlgK08oJcIQ45w--/article?mid=17130&prev=-1&next=17089




備註2: 我的童話繪本的粉絲專頁成立了! 有facebook的朋友別忘了點一下"讚"喔! 謝謝!http://www.facebook.com/pages/The-Lost-Sea-Cat-childrens-book/136076089747838


備註3::**最新童話故事連載"勇氣",從11月3日開始每個星期三刊登在世界日報兒童版,共5個星期,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裡, 免費的喔!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epaper# ,選擇日期,點任何一個地點,按右邊拉到底,看到兒童版點進去就可以,精彩溫馨感人故事,附有精緻黑白插圖.


備註4:世界日報對我童書繪本的報導 , 請看這裡~(9月30日2010年)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9671946/article-Phoenix%E8%8B%B1%E6%96%87%E7%AB%A5%E6%9B%B8%E7%B9%AA%E6%9C%AC%E5%87%BA%E7%89%88?instance=wjbk2


備註5:世界日報記著對我童書繪本的報導 , 請看這裡~(10月20日2010年)點一下網址,就可以看到報導和以下這張照片在報紙上了


http://sf.worldjournal.com/view/full_wahi/9973530/article-%E7%AB%A5%E8%A9%B1%E5%A4%B1%E8%90%BD%E7%9A%84%E6%B5%B7%E8%B2%93-%E8%8F%AF%E8%A3%94%E4%BD%9C%E5%AE%B6Phoenix%E5%B0%88%E8%A8%AA?instance=sh_stor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